最新动态
空间简介

兰州文理学院“雁苑微林”众创空间是2015年11月由甘肃省科技厅、发改委、教育厅、工信委、财政厅、人社厅、地税局、团省委等八部门联合评议认定的全省首批众创空间。

一.理念

“雁苑微林”众创空间的理念是“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意为“心之所愿,无所不成”。寓意是“通过激发莘莘学子的灵感创意,让星星创新创业之火,发出耀眼光芒,呈燎原之势”。

二.目标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培养一批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培植一批突显我校特色、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创业项目,培育一批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努力使全校10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10%的学生参与项目团队或项目研发、1%的孵化项目成功创业。

三.思路

紧紧围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需求,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依照“整体规划、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规范运作”的总体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大胆进行探索尝试,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探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规律;按照“根植学院、上下联动、师生同创、对接市场”的具体思路,强化学院培育任务,集结学校优势资源,深度挖掘师生创新创业潜力,建设看得见、摸得着、具有我校特色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

四.策略

1.课堂发现,学院培育,空间孵化

对教师在课堂或第二课堂发现的学生创新创意项目,学院组织专门团队对该项目进行培育。通过较长时间的培育,使得培育的项目初具形态,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建设方案或计划书,上报“雁苑微林”众创空间。“雁苑微林”众创空间对入驻的项目进行严格选拔,对较为成熟且创意新颖的项目在原有导师基础上配备或优化导师团队,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进行重点孵化。

2.“一主多附” 、根植学院、协同发展

“雁苑微林”众创空间建设中,采取“一主多附”模式,即在学校层面建设一个主空间,作为众创空间工作的中枢机构全面负责全校众创空间工作;“多附”指在二级学院(或校外)建多个附空间。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资源、强化创业就业师资结构,让各附空间真正变成培植学生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真正变成促进学科、专业发展的“助推器”。主空间与附空间要建立有效的上下联动机制,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共同研究众创空间年度工作部署,共同推动主、附空间建设,真正实现协同发展。

3.校校合作、校企融合、加强交流    

以众创空间为平台,推进人力资源共享,适时开展科研合作与教研教改合作,共同申报课题,协作进行研究,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水平和能力;积极借助行业协会、及本地优质企业集团两大平台,加强与创新型企业的密切合作,实现校企互动。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寻求“开放办学、务实合作”之路,着眼未来,与全国优秀众创空间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优秀众创空间加强合作交流,引进众创空间方面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探索跨校乃至跨国众创空间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有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4.加强师资、打造团队、师生同创

以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为立足点,建设一支具有以人为本、终身学习、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具备较为综合的知识结构,拥有发掘学生创新创业潜质的能力、较强专业实践能力,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培育、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导师队伍。建立“能进能出”的创业导师团队机制,使得那些点子多 、办法好、有能力、踏实肯干的创业导师有事可为、大有可为。

“雁苑微林”众创空间将秉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旗帜,坚持创新融合专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